首页 > 视光行指委 > 正文

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验配行指委)对2020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1. 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眼视光技术试点专业设置的论证工作和专家推荐工作

    全国验配行指委组建专门工作组,在研究分析视光行业发展新趋势、对视光领域人才培养新需求、当前视光领域人才供给情况及短板、视光领域有关岗位职业能力的基础上,提出眼视光技术专业(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定位及内涵,完成《职业教育本科层次眼视光技术试点专业设置论证报告》和《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工作专家推荐表》。

2. 组织开展视光行业领域职业院校专业目录动态调整调研论证工作和专业目录修订反馈工作

验配行指委成立专门工作组,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研究分析了本行业领域人才需求的新变化、现行专业目录的实施情况,提出了关于中职和高职专业目录动态调整的建议,并对专业目录修订结果提出了反馈意见。

3. 组织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的评审推荐工作

验配行指委秘书处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的通知要求,积极组织各视光类中高职院校自主申报,经过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结果公示、网上填报、材料邮寄等程序,顺利完成了优秀教材推荐工作。

4. 共建共享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积极与协会、企业及视光院校通力合作,共同建设资源,推进资源的广泛使用,利用资源库开展课程改革,以课程为搭建校企结合的课程建设团队,利用云课堂开展翻转课程教学,改变课堂教学形式,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二、增强校际交流,强化校企合作

    1.增强中高职院校合作与交流

    验配行指委主动与相关院校取得联系,目前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中高职院校,2020年重点完善了相关院校的联络信息,建立覆盖全国视光教学点的联络网。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验配行指委与相关院校、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让眼镜行业职教发展惠及更多的院校。

    2.组建职教集团,促进校企联动

202011月,京津冀眼视光技术职业教育集团年度会议举办。围绕眼视光产业发展需求以及职业教育眼视光人才培养需求,统筹校、行、企、研优势资源,实现集团内部成员间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 提高职业院校眼视光技术人才培养质量,服务集团内部企业、区域产业集群以及全国眼视光产业发展。

3.建立视光行业发展智库

验配行指委积极团结各级行业协会、企业、中高职院校、政府部分等各类专家,集合多方智慧,交流信息、共享资源、跨界合作建立了视光行业发展智库,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解析行业问题,探讨人才培养。

4.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提供信息

疫情防控以来,为提供人才需求精准信息,促进职业院校毕业生稳定就业,验配行指委通过各种途径面向行业企业征集用人信息,并将收集到的职位信息汇总,定期提供给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平台”。

    三、国际教育中心开展师资培训

    1.积极推进“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师资培训项目

    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简称“CODE”)是由中国眼镜协会和验配行指委共同发起,与国内重点视光院校合作,针对我国职业院校视光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提升的项目。本年度暑期师资培训班在线上开展,学员为来自64所中高职院校的93名教师。本次培训授课教师以第三批留学教师为主,他们将自己所学精心教授给更多的院校教师,希望大家在教学之余能多思考,多交流,惠及更多的师生。本次培训历时8天,35名教师完成2个阶段的全部学习,考核合格取得了由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证书。

    2.组织专题论坛

20205月和11月,由中国眼镜协会和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第六届和第七届视光论坛”,两次论坛邀请中国视光师分会主任齐备教授及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的部分学成回国教师分享国际先进视光技术,探索中国视光教育教学改革。

20205月论坛主题一览表

姓名

单位

内容

 

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分会

硬性双环曲面接触镜的验配

王海英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

近视防控——多焦软镜

丁美华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

巩膜镜的验配与应用

唐先东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软硬结合镜的应用与验配

吴飞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

视觉训练的原理与管理

刘宁宁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非斜视的双眼视及调节功能异常的诊断

宋雨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视野缺损患者的低视力助视器验配

胡兰

沈阳何氏眼科医院有限公司

三棱镜的应用及验配方法

 

202011月论坛主题一览表

姓名

单位

内容

 

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委会

视光学理论教学

王海英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

泪液与接触镜

任凤英

厦门医学院

儿童阅读障碍与视觉

唐昂藏

华西医院

常用视觉训练的方法与操作

刘念

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

两眼像不等及处理

许薇

金陵科技学院

散光接触镜验配

黄海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

渐变镜的配发和指导

 

    3.促进AOC活动开展

    2020年11月18-19日,亚洲视光协会举行线上眼视光研讨会,验配行指委组织部分CODE留学归国教师担任会议翻译工作。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2020年,验配行指委继续积极落实服务西部院校与企业,为西部的企业和院校等开展帮扶工作,在眼视光技术专业办学等方面提供指导,推动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和教学模式转变。

五、完成行指委换届工作

    2020年,验配行指委按照上级要求积极开展换届工作,重新遴选委员,将在行业中有影响,专业技术过硬的委员吸纳进来,补充委员队伍,更好的发挥行指委咨询、决策、指导等功能。

 

 

                                                         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0年1222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