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窗体顶端

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重要的民生产业视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目前学院开设眼视光技术、眼视光仪器技术、产品艺术设计(眼镜设计)、眼视光技术(镜片生产工艺)和视觉训练与康复5个专业。现有三年制在校生1216人,百万扩招生75人,成人大专生35人,进修生46人,年社会培训4585人次。

眼视光技术专业于1985年建立,填补了我国高等教育眼视光领域的空白。2006年,眼视光技术专业被确立“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为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2010年,天津职业大学牵头建设了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013年,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技术专业承担了高等职业教育眼视光技术专业国际化教学标准建设项目,为专业国际化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学院教师主持的教学模式、课程建设、培训体系3项教学成果分别荣获2009、2014和2018年度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7年眼视光技术专业获批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眼视光技术专业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获得骨干专业、生产型实训基地、双师基地、协同创新中心、虚拟仿真中心5项认定。学院与华厦眼科集团成立“天津职业大学华厦眼视光学院”,同时成立华厦眼视光学院订单班;与江苏万新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天津职业大学万新产业学院”,合作培养眼视光技术(镜片生产工艺)专业学生,创新办学模式,深化产教融合。

作为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配合教育部开展了高职专业目录修订工作,中高职专业标准的制定、“十二五”、与“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等工作和眼镜行业十四五规划的制订,连续承办了四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职业组和学生组的全国总决赛工作,2018年成立国际教育中心,开展国内外视光教育的交流和合作。作为国际接触镜教育者学会(IACLE)中国办公室,负责国内知名接触镜企业与院校的校企合作、会员学习、课程研讨等工作,提升接触镜的教育水平。

专业在建设3门国家精品课程和2门省部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又建设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主持建设国家教学资源库1个;主持建设天津市技能培训包2个;圆满完成国家级眼视光技术国际化教学标准的开发;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1项,天津市国际化专业教学教师竞赛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申请外观专利61项,实用新型专利17项,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12项;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113余篇;出版规划教材15部,专著1部,译著1部;纵向科研立项结题课题10余项。

眼视光技术专业建设有仪器设备先进、功能全面、管理先进的校内实训基地。校内实训中心建筑面积5873m2;仪器设备2443台套(其中企业援赠138台套),价值4481.7万元(其中企业援赠404.7万元)。对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吸引企业援赠建立“欧普特视觉训练实验室”、“尼德克模拟眼镜店”、“博士伦接触镜验配实训室”、“万新镜片工艺实训室”等8个挂牌实验室,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营造真实工作场景,满足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和各级培训鉴定的要求。

30多年来,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比较成熟、教学体系日益完善、“双师型”师资队伍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实验实训条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WCO、IACLE、ICEE等国际组织密切联系,与美国,日本,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院校广泛交流,结合我国眼视光领域人才需求的具体国情,在师资队伍建设、校企合作、科研工作以及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等诸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复合型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促进了视光行业的发展。

2017年眼视光专业技术团队被教育部评为黄大年式教学团队,2019年眼视光工程学院眼视光技术专业群成功获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学院以“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建设高水平专业群。

>>>>>眼视光技术(镜片生产工艺)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简介:主要培养学生能够掌握现代化生产设备技术应用,具有较强的镜片生产能力和生产管理能力,会进行各种镜片生产、镜片表面处理等的设计和加工生产。重点培养会进行镜片生产、镜片表面处理、眼镜定配、眼镜检验、生产设备的维护保养、生产管理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和生产管理储备人才。
学生将在天津职业大学校区学习一年半的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然后到江苏省丹阳市万新光学有限公司学习一年半业课程以及实践实习课程,实现学习与工作岗位的无缝对接。
主要课程:眼科学基础、眼镜光学技术、眼屈光基础、验光技术、眼镜定配技术、接触镜验配技术、眼镜材料与工艺、镜片光学设计、电工电子基础、光电技术、镜片生产管理、设备操作与维护、镜片注塑加工技术、镜片车房表面加工技术、镜片染色/脱色技术、镜片加硬技术、镜片镀膜技术、镜片检验、眼镜装配整形技术、镜片表面印刻设计。      

就业方向:万新光学集团和国内眼镜片生产企业。

优秀合作企业:万新光学集团及国内相关镜片生产企业。

>>>>>产品艺术设计(眼镜设计)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简介:主要面向视光行业,以创新人才培养为重点,培养具备眼镜设计、流行趋势把握、良好的人文素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从事眼镜设计、时尚配镜指导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美学和材料学的基本知识,精通现代设计理论,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辅助系统进行个性化眼镜设计、眼装设计,为眼镜制造业进行品牌设计,或为眼镜零售企业培养具备高端个性化眼镜设计服务。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美学、三大构成、眼镜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眼镜材料与加工技术、眼镜维修检测技术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眼镜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眼镜产品的设计开发、工艺设计、眼装设计、生产过程控制与检测、采购与销售、技术管理等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亿昇(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厦门雅瑞光学有限公司、上海伊斯都眼镜有限公司、江苏万新集团有限公司、宝岛眼镜、日本睛姿眼镜等。

>>>>>眼视光技术
全国高职高专示范性重点建设专业、“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

简介:我国首家开展眼视光高等教育的专业,包括视光班、国际班及华厦眼科订单班等。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工匠精神,具有较宽的光学、医学和视光学基础理论,能运用现代视光技术和手段进行眼基础保健、屈光检查、视功能检查、双眼视检查分析与处理,各种眼镜的加工与检测,全面掌握接触镜的验配技术,掌握儿童屈光检查,了解近视防控等最新视光技术的发展,懂经营会管理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眼视光技术专业人才。

国际班(3+1项目):在完成3年制视光班学业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达到国外大学录取标准有资格到国外继续学习,攻读美国太平洋大学等国际视光学院的本科学位。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国际化企业、医院视光中心、专业培训学校等。

华厦眼科订单班: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双高”计划方案等为指导思想,3年制视光班为基础,结合华厦眼科医院具体工作岗位需求,校企深度合作,共同培养能够在眼科医院等机构从事屈光检查、近视防控、视疲劳、斜视与弱视临床处理、接触镜验配、眼科手术术前检查和术后验光等专业工作的高素质眼视光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眼科学基础、眼镜光学技术、眼屈光基础、验光技术、眼镜定配技术、接触镜验配技术、双眼视检查分析与处理等。

就业方向:眼科医院验光配镜中心、视光中心、连锁验配中心及眼保健中心等机构从事眼基础保健、屈光不正检查、近视防控、双眼视功能检查及训练、视光中心管理及眼镜加工与检测或自主创业等。

优秀合作企业: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北京同仁、天津市眼科医院、爱尔眼科医院、天津标准、宝岛眼镜有限公司等一百多家全国知名眼镜连锁企业和国际眼镜连锁企业。

>>>>>眼视光仪器技术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简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岗位技能为本位,针对新时代视光仪器设备行业对从业人员提出的新要求,结合目前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根据高职学生学习特点,践行突出培养生产一线技术技能人才。主要培养掌握光学、机械、电子和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眼视光学理论,熟练掌握视光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评估测量、营销策划和仪器测绘等能力,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视光仪器制图、视光仪器安装调试、视光仪器维修技术、视光仪器评估与测量技术、应用光学、电气测量与传感器技术、微控系统检修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各大视光及眼科仪器生产销售企业、代理公司、技术监督局和计量所等单位或企业部门从事视光及眼科仪器生产制造、安装调试、维护维修、评估测量、营销策划、管理等工作,还可在视觉健康机构、验配中心、眼镜产品零售机构从事设备维护与管理等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宁波明星科技有限公司、拓普康(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尼德克医疗器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湖碧池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天津市眼科医院、宝岛眼镜有限公司、大明眼镜有限公司等。

>>>>>视觉训练与康复
“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高水平专业群专业

简介: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面向卫生行业的眼健康管理、视觉训练、视觉康复等职业岗位群,能够从事眼基础保健、近视筛查、近视综合防控、视觉训练和低视力人群的康复训练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够适应新技术、新岗位的要求,具有整合知识和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眼科学、光学基础、眼屈光基础、基础医学概论、眼镜光学技术、康复心理学、视光常用仪器设备、验光技术;眼科与视功能检查、近视防控技术、

双眼视检查分析与处理;儿童与老年眼保健、低视力助视器验配技术、盲人定向行走、视认知与阅读障碍、视觉训练技术、斜视与弱视临床技术、视觉神经生理学、 知觉心理学、接触镜特殊应用等课程。

就业方向:面向各级各类眼科医院、医院眼科以及各类视光中心、低视力中心、盲校、残疾人联合会、高端养老院、视障辅助器具销售公司、各类视觉康复中心从事眼健康基础保健工作、对青少年近视进行筛查预防和控制的工作、为斜视弱视以及视觉疲劳等视觉功能低下或功能性视觉低下人群进行视觉训练的工作、为低视力等视障人群进行生活技能康复、定向行走训练、辅助器具验配咨询的视觉康复矫正工作。

优秀合作企业: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华厦眼科集团、天津欧普特科技有限公司、宝岛眼镜有限公司、大明眼镜有限公司等企业。

 

 

窗体底端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