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光行指委 > 正文

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1-20 点击数:


 

    全国视光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认真学习并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现代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根据国家、教育部及相关部委的要求,为进一步树立为视光职业教育服务的观念,充分发挥好行业组织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功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验光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2022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一、促进中高职及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1.进一步推进高职专业标准及教材的建设

    继续推进眼视光技术教学标准的培训,开展教学标准专项研讨与培训,通过行指委委员会议、京津冀眼视光技术职业教育集团会议、视光院校教师暑期培训及CODE视光论坛等进行教学标准解读,规范眼视光技术专业办学,共同提升眼视光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水平。

    2.积极推动中高职和本科层次专业设置工作

    按照国家发布的眼视光类专业目录,组织相关院校、视光企业针对专业标准、师资队伍及实训基地建设等进行研讨交流。

    3.共建共享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继续与协会、企业及视光院校通力合作,用好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同建设资源,推进资源的广泛使用,利用资源库开展课程改革,以课程为搭建校企结合的课程建设团队,利用云课堂开展翻转课程教学,改变课堂教学形式,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4.组织教师微课大赛

    在全国中高职视光类院校中开展视光专业课程教学微课大赛,按照国家微课大赛的评选标准,鼓励各院校建设一批优质资源,入选的优质资源将通过全国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进行推广使用,促进视光教学资源的持续建设。

    5.组织教学成果奖评比

    在全国中高职视光专业内开展教学成果奖评比活动,各院校可推荐1-2项教学成果,组织专家进行评选,并对优秀项目给予表彰。

    6.组织全国视光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

    总结全国视光职业技能大赛经验,继续组织开展全国视光职业技能大赛(学生组)竞赛,覆盖中高职院校不低于50所。

    二、视光院校师资队伍提升

    1.深化“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项目成果

    发挥中国眼镜协会选派的三批次从萨鲁斯大学进修归来的21名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梳理CODE培训内容,形成系统化培训教程。继续开展CODE视光论坛,将国外先进的视光理论和技术在行业和视光院校中推广。组织CODE学成的教师针对暑期培训的课程进行系统化梳理,形成眼视光前沿技术系列教材,将课程资源逐步完善,将课程培训形成梯度化、渐进的规范教学体系。

    2.开展专项培训及新技术培训

    与企业合作,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专项培训。行指委将邀请境内外行业专家,CODE学成回国教师定期开展“双眼视”、“眼保健”、“近视防控”及低视力验配等专题培训,提高中高职院校教师的前沿知识,与国际接轨。

    三、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1.增进中高职院校合作与交流

    召开新一届行指委的工作会议,完善与相关院校的联络网,建立覆盖全国视光教学点专业带头人的联络数据库。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行指委与相关院校及企业之间的联系,让眼镜行业的快速发展惠及更多的院校。利用资源库建设、师资培训、眼镜展等机会为国内中高职院校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推进各院校的资源交流和教学分享。

    2.强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利用中国眼镜协会在行业影响力及行指委在相关院校的影响力,推入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积极为中高职院校搭建平台,帮助院校教师下企业讲学、推动企业能工巧匠进校园授课,让学校和企业更好的进行对接。

    3.建立视光职教联盟

    牵头部分中高职院校、视光知名企业建立视光职教联盟。在目前京津冀眼视光技术专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模式上,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视光院校内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逐步试行统一考核标准、教师互派,在联盟内实行考教分离等。

    4.开展对话活动,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当地近视防控工作

    积极申报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围绕近视防控,组织视光院校开展服务于当地近视防控的工作,积极参与当地的妇幼机构眼保健筛查,协助建立视光档案,为近视防控做贡献。

    5.指导和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项目

    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行业产业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合作重点领域、设计合作项目、注意突出特色,定期将接收的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论证、遴选并对基础较好的项目指导完善方案内容,并报送给教育部职成司。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1.推进社会服务

    积极落实服务西部院校与企业,为西部的企业和院校等开展帮扶工作,在眼视光技术专业办学等方面提供指导,推动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和教学模式转变。

    2.完成上级部门及行指委相关会议讨论议定的其他工作

    立足行业现状,深化中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完善行指委在职业教育发展中的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积极探索实践,夯实基础工作,为眼视光行业的新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