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光快讯】修己达德,朋辈互喻我院2021级学生助教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3-10-29 点击数:

修己达德,朋辈互喻

我院2021级学生助教工作圆满完成

2023年10月25日,随着眼视光工程学院校园招聘会的召开,2021级同学即将进入岗位实习,这也代表着2021级学生助教团队工作的结束。本届助教团队由来自眼视光技术专业和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的38名同学组成,累计为验光技术、接触镜验配技术、眼镜定配技术等6门课程助教478学时,其中单人最长助教时间达30学时。他们在助教活动中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优质的专业辅导服务,同时也巩固提升了自己的综合能力,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其中霍晓忠、闫蓉、张建辉等13名同学在助教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授予“优秀助教”称号。

【助教团队介绍】

眼视光工程学院“学生助教活动”开始于2016年,是让同学们在空闲时间进入低年级的实训课堂,以助教身份辅助老师完成教学活动,在复习巩固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能提高沟通表达能力,还能通过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学弟学妹们更快地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在学院内形成“爱学、争学、助学”的良好学风。

【助教风采】

一、责任与专注

刘田田同学在验光技术课程中担任助教,他将专注和责任视为自己的座右铭。

“进入助教团,经历了一年时间,学到了很多从课本上学不到的的东西,也重新巩固了学过的知识,认识了学弟学妹。这份经历让我印象深刻、体会颇多。验光课程不仅涵盖了理论知识,还包含了实践操作。作为助教,我需要帮助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他们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操作来加深理解和掌握技能,在复习巩固提升了自身专业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沟通表达的能力,同时也很高兴可以用自己的学习经验帮助到学弟学妹们一起共同进步!

二、耐心与细心

车丹丹同学在眼镜定配技术课程中担任助教,她的耐心和细心让许多同学受益匪浅。

“很开心参与了助教活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作为学长学姐与学弟学妹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我们可以利用学过的知识,为学弟学妹们解答力所能及的问题,帮助老师更好的展开教学工作,让同学们对知识技能的吸收利用转化率达到最大。同时也复习巩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三、创新与突破

张菲同学在验光课程中担任助教,她以创新和突破的精神,为课程带来了新的活力。

“助教团成立的初衷,就是让高年级学生在自己空闲的时间进入低年级的课堂,进行实训带教,同时让我们对学过的知识技能进一步复习巩固,提升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刚得知这个消息,我就和室友积极的报了名。

第一次助教,我有些紧张,时不时的想老师可能会提问我什么问题,如果我回答不出来学弟学妹们又会怎么想,怀着忐忑的心情,我踏入了教室。老师先为她们讲基础知识,讲的过程中我作为被检者配合老师的操作给学弟学妹们展示,以便她们能更好的理解,之后让他们进行实操的练习,在练习过程中,她们有不明白的会积极的问我,我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帮他们解答疑惑。在助教活动中我认真听取老师的课堂要求,积极融入,在帮助学弟学妹们的同时,也努力提升自己,收获满满。”

四、成长与收获

霍晓忠同学在担任验光技术课程助教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成长体验。

“通过助教工作,自己不仅巩固了专业知识,还锻炼了沟通、协调和管理能力。每一次助教经历都让我更加成熟、更加自信。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我不仅了解了他们的需求和困惑,也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了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五、脚踏实地


王子文同学在验光技术、接触镜验配技术等多门课程中担任助教。

“助教期间,我在学弟学妹的身上,仿佛看到了曾经的我,也会感慨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学,才能有今天的收获。我始终认为,掌握了专业知识,踏踏实实的把本领学到手,就是对自己、对老师最好的回馈。很开心我在助教团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发挥了自己的价值。”

2021级同学的助教工作已经圆满结束,但学院的助教活动仍在火热进行中,祝福21级的同学们在未来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行,实现梦想,也希望“爱学、争学、助学”的学风愈来愈浓,帮助更多的视光学子成长成才!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