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每日科普】近视防控的六维度评估及防控模式是什么?

作者: 时间:2023-11-25 点击数:

问:近视防控的六维度评估及防控模式是什么?
为了实现近视防控精准个性化,服务模式规范化,学生主动参与智能化,形成医(生)、(控)、教(育)、家(庭)、学(生)共同参与的一体化管理,徐捷、徐亮教授提出了易感度、屈光度、用眼度、裂变度、病理度、干预度等近视防控的六维度量化监测评估的新模式。主要内容是:
(1)易感度:主要从遗传史角度评价学生父母是否近视,学生的眼底视盘及血管形态与父母的相似度进行加权;视盘大近视易感性强。
(2)屈光度:按等效球镜度记录,重要的是记录近视发展速率。
(3)用眼度:过近、过久用眼情况及每天户外活动量,可采用智能穿戴产品监测记录。
(4)裂变度:指视盘周围萎缩弧的变化程度。
(5)病理度:近视性黄斑病变。
(6)干预度:其强弱程度参考国际近视干预临床试验的荟萃分析分级,目前干预度最强的是低浓度阿托品,其次为角膜塑形镜、多焦点接触镜、多区正性离焦镜、棱镜双光镜、周边离焦镜、渐进多焦镜、普通眼镜。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