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考察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凝聚力量

作者: 时间:2024-03-12 点击数: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和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拜年。2月1日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农村、历史文化街区、革命纪念馆考察调研,给基层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和祝福,听取天津市委和市政府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天津考察重要讲话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勇担使命、开拓进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发挥科教资源丰富等优势,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坚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起抓,加强科创园区建设。”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朱玉兵说,要推动天开高教科创园转入提质增效发展新阶段,做实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津中心,加强与北京科技资源对接,与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河北中心、雄安中心建立协同创新网络,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表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天津作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重要使命,聚焦实现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锚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与北京携手加强科技创新协同和产业体系融合,推动更多北京创新成果转化落地,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迈进。”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说。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博宇(天津)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军舫表示,要唱好京津“双城记”,在天津进一步加大投入,将更多北京研发的高科技新产品放到天津基地生产制造,把更多产业链企业引荐到天津。

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天津要认真总结已出台改革举措的落实情况,结合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谋划实施新的改革举措,切实提升改革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

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戴永康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累更多先行先试经验,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我们要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充分发挥区域‘开发区+自贸区+综保区’优势,持续增强开放活力、释放内生动力。”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说。

天津市武清区委书记刘惠表示,要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推动新产城、新商圈、新运河带融通互促,深度参与京津冀产业链重构,统筹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控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在深入推进区域一体化和京津同城化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润城、以文兴业,展现城市文化特色和精神气质,是传承发展城市文化、培育滋养城市文明的目的所在。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于鹏洲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天津文旅系统要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春节期间将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节日更喜庆、更欢快。

“历史文化街区蕴含丰富的历史价值和城市独特的文化底蕴,我们要保护和利用好,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和深刻内涵的文化品牌,让历史文化街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中绽放异彩。”天津市南开区委书记马珊珊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中国革命战争史要学而时习之。作为新时代红色资源的守护者和传承人,我们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平津战役纪念馆馆长姚剑波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的动人故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表示,将坚持规划引领,不断完善保护体系,着力挖掘历史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和传承利用,推动历史文化名城系统性保护。

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现代化大都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大任务。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民生工作。”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蔺雪峰表示,将加大力度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城中村和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提高住房保障能力,着力提升宜居水平。

中新天津生态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说,近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加快建设韧性安全城市,将韧性思维、风险意识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等各个环节。接下来要充分发挥生态城市建设优势,加快推动全域海绵城市、水系连通工程和人工减排湿地建设,全面升级水电气热管网,持续加强韧性安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增强发展潜力、优化发展空间,推动城市业态、功能、品质不断提升’。这为我们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遵循。”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周波表示,将加快盘活老旧厂房等存量资源,推动有色金属厂等提升改造,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启动大直沽、富民路、天津站等片区城市更新,力争每年建成3—5个有文化内涵、主题特色的都市“微”产业园区。

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即将收官,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树牢正确政绩观,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董学琛说,和平区发挥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对干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实际表现进行全周期跟踪、多维度考量、真实客观评价,把求真务实、敢作善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

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立刚说,要在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中,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努力为基层真减负、减真负。

天津市津南区委书记王宝雨说:“我们要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战略牵引,用好生态、科教、会展‘三张牌’,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奋力开创津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春节即将到来,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民生和安全保障、物资能源保供、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朱财斌说,春节临近,将加强对群众住房的检查维修,强化基础设施、线路管网的运行维护,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应对准备,稳定水电气热各方面供应,把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把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安排好,让父老乡亲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去年夏天遭受洪水,大片土地被淹。“总书记记挂着乡亲们的安危冷暖,勉励我们依靠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创造幸福生活。我心里热乎乎的,也更有干劲儿。”村民杜洪刚家两个大棚的蔬菜即将丰收,“洪水退去后,党和政府第一时间帮助村民们翻修大棚,很快就恢复生产,补贴款和保险赔付也及时发放了。我对新的一年充满信心,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天津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剑楠表示,天津商务系统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充裕,加强进销存及价格趋势研判,确保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组织开展促消费活动,努力打造充满趣味、年味、品位的消费场景。

“我们已经备足品类丰富的特色年货产品,要让更多市民和游客感受津门老字号的魅力、增添浓浓的年味,让大家开心而来、满意而归。”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宋俐凝说。(人民日报记者陈伟光 武少民 靳博 龚相娟 李家鼎)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