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光行指委 > 正文

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为了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进一步加强职业教育行业指导、评价和服务,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对照年度工作计划,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验配行指委)对2017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制度建设

1.完善行指委工作制度和细则

根据上级领导要求,完善并制订验配行指委工作制度和相关细则,进一步明确验配行指委的主要职能、组织形式、工作方式等完善验配行指委的工作指导体系,着力提高指导能力。

2.完成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

加强验配行指委及秘书处建设,形成验配行指委章程。广泛听取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各方意见,对章程草案进行充分论证。经过行指委全体委员会议审议通过,已经报送行指委办公室。

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

1.积极推进《行动计划》立项项目建设

验配行指委根据《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要求,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组织落实验光与配镜行指委《行动计划》 总体实施方案。推动各个项目和任务稳步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具体见下表。

序号

工作任务

名称

承建单位

RW-05

举办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

眼视光技术国际教育中心

项目承担院校:天津职业大学 

合作单位:中国眼镜协会、天津市眼镜行业协会、天津医科大学、美国太平洋大学

RW-65

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

眼镜博物馆

天津职业大学

XM-01

骨干专业建设

眼视光技术骨干专业建设

天津职业大学

XM-13

发布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和专业设置指导

报告

眼视光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

天津职业大学

 

2.按时完成高职专业标准修订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16〕46号)要求,验配行指委2017年度完成了眼视光技术专业高职专业标准的修制订工作。按照要求组建专家组和工作组,形成了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标准,高等职业学校眼视光技术专业标准修(制)订调研报告。在调研中,对视光行业现状通过实地走访,专家采访等形式深入了解行业和院校办学现状。目前正在申请验收过程中。

3. 积极推进中职专业目录修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要求,健全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制,增强职业学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吻合度,根据《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试行)》,验配行指委委托广州市商贸职业学校,按照教育部司局函件教职成司函[2016]142号文件的相关要求,面向全国眼视光教育领域和眼视光行业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眼视光与配镜专业”在《目录》中属于医药卫生大类,目前国内有32个中职教学点。调研对中职教学点及49个眼视光企业进行调研,充分了解额人才需求的情况,在院校办学条件、师资、实训基地等进行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对中职专业设置的建议。

三、增强校际交流,强化校企合作

1.增强中高职院校合作与交流

2011年验配行指委成立以来,验配行指委主动与相关院校取得联系,目前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中高职院校,2017年将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院校的联络信息,建立覆盖全国视光教学点的联络网。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验配行指委与相关院校、相关企业之间的联系,让眼镜行业职教发展惠及更多的院校。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视光教育的发展,加强国内中高职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推动中国视光人才的培养,提升我国中高职院校的视光专业办学水平,经中国眼镜协会(COOA)和全国验光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将继续开展职业教育成果展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

为西部地区视光院校开展对口支援,开展专题讲座等。

2.强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利用中国眼镜协会在行业影响力及验配行指委在相关院校的影响力,开展学校、企业双讲工作,教师下企业讲学、企业能工巧匠进校园授课。让学校和企业更好的进行对接。2017年度,行指委协助天津职业大学聘请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总监陈家伟博士为客座教授,为学生讲解了    。

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东西合作,发挥高职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2017年6月25日,天津职业大学与重庆唯珍眼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共建“技术人才培训中心”协议和“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协议,并在荣昌眼镜产业园挂牌“天津职业大学西南培训中心”和“天津职业大学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西南)”。

四、视光院校师资队伍提升

1.积极推进“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师资培训项目

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简称“CODE”)是由中国眼镜协会和验配行指委共同发起,与国内重点视光院校合作,针对我国职业院校视光专业教师进行培训提升的项目。首批8位教师于2016年底以优异成绩获得美国视觉科学硕士。2月15日,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首届毕业典礼暨毕业报告会在上海举行。来自国内20余所视光院校老师和眼镜行业的一线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毕业典礼上,美国萨鲁斯大学校长Mittleman博士一行和美国视光师学会主席Loomis博士、中国眼镜协会崔毅理事长共同为8名毕业生颁发毕业证书。8位教师分别介绍了在美国的学习与收获,交流国际先进视光技术,探索中国视光教育教学改革。

9月6日下午,由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业委员会(CACO)、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ICNVEO)主办,天津职业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教师论坛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4层咖啡厅成功举行。齐备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崔毅理事长说,“中国视光产业的发展目前还不完善,在视光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因此,中国视光产业发展依旧任重而道远。中国视光学教育发展计划教师论坛已经举办第二届,希望得到更多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我国的‘光明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随后齐备教授与首批学员代表分别围绕“全息光学镜片解析”“病例分析:一例双眼视异常顾客的分析及处理”“瞳孔的规范检查”“双眼像不等及处理”“儿童视觉发育及屈光不正矫正原则”“老视人群的接触镜矫正”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2.开展专项培训

7月13日-24日,由验配行指委和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中国视光教育发展计划(CODE)2017年全国在职视光教师专业培训班在北京商贸学校举行。来自20个中高职院校的40名教师参加培训,5个知名视光企业的8名专业培训人员观摩教学。

 

来自永州职业技术学院等  个院校和企业的  名教师和企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开幕式上,崔理事长建议从实际出发,加快校企合作、校际联盟、人才培养体系的资源优势共享,努力争取与国际开展多方面、多角度的合作、交流,扩大人才培养渠道。通过合作交流,不断引进改进教学方法,实操技术,教材内容修订,努力缩短差距。战胜高温酷暑是对行业全体从事视光教育培训的老师、从业人员的考验,也是对教育工作的要求,更是每个人肩上的义务和责任,他十分恳切地要求各位老师努力学习专业英语和专业知识,为眼视光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服务好国家和人民。

五、积极筹备视光中高职院校师生技能竞赛

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于12月11-14日在天津职业大学举办。全国验配行指委组织的学生组组织25所高职以上院校和7所中职院校进行了“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的角逐。

本次竞赛共有评出高职验光组一等奖7人,二等奖15人,三等奖22人;高职定配组一等奖7人,二等奖13人,三等奖20人;中职验光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4人,三等奖6人;中职定配组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

六、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服务行业、服务社会

2017年,为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民政部关于开展“情暖高原、大爱西藏——全国性社会组织援助西藏年活动”的工作部署,中国眼镜协会按照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统筹安排,从2017年年初开始筹备眼镜行业援助西藏公益活动各项工作并得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重视。来自眼镜行业的企业家、专家及各省商会代表、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老人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公益活动捐赠仪式。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