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光行指委 > 正文

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2019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22-01-07 点击数:

 

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验配行指委”)认真学习并贯彻十九大精神,根据国家、教育部及相关部委的要求,进一步树立为验光配镜职业教育服务的观念,努力工作,充分发挥好行业组织的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功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验光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2018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促进中高职教育教学改革

1.推广《行动计划》项目建设成果

2015-2018年《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验配行指委承担2个项目和2个任务的建设。2019年,行指委将积极深化建设成果,并促进建设成果的总结和共享。

2. 进一步推进高职专业标准及教材的建设

2017年,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已经提交教育部审定2018年验配行指委配合人卫出版社进行了卫生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工作,2019年将对新版教材的使用,教学标准的推广开展相关工作。2019年将继续推进眼视光技术教学标准的培训,将教学标准在“中国眼镜协会”网站上公布,便于查询和使用。

3. 积极推动中职专业设置工作

2017-2018年,根据上级要求完成了眼视光与配镜专业中职目录修订工作。在对地方、学校和行业企业广泛开展调研论证,对专业划分及专业设置进行修订。2019年,验配行指委将针对新修订通过的中职目录,并组织中职院校开展中职教学标准研讨。

4. 共建共享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自2012年结题后,一直开着资源的更新建设。2017-2018年,智慧职教平台进行了全面的资源迁移和资源更新2019年,资源库牵头单位天津职业大学将组织参建单位共同建设资源,更新资源,促进资源的广泛使用,利用资源库开展课程改革,利用云课堂开展翻转教学,改变课堂教学形式,促进教学模式改革。

二、视光院校师资队伍提升

1.继续推进“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师资培训项目

依托中国眼镜协会的强有力支持,充分利用美国视光领域的优质资源,在验配行指委和中国眼镜协会视光师专委会的共同努力下,继续积极推进“中国视光学发展教育计划(CODE)”师资培训计划。目前已经有两批学员学成回国,第三批学员将于2019年学成回国。2019行指委将组织学成回国教师开展多层次多角度专项培训,为全国视光教育领域培养顶尖人才。

1 第三批赴萨鲁斯留学教师一览表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单位

地址

1

丁美华

28

山东中医药大学眼科与视光医学院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雄山路48号

2

胡兰

38

辽宁何氏医学院-眼视光医院

沈阳市东陵区泗水街66号

3

吴飞

31

天津职业大学

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二号

4

唐先东

 

29

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

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中路82号

5

刘宁宁

45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沈阳市和平区南京北街155号

6

宋雨桐

26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四川省成都市国学巷37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

 

2.开展专项培训

与企业合作,积极开展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的专项培训。另外,将组织CODE学成学员开展针对中高职院校教师的专项继续教育培训。20172018年行指委在暑假期间分别在北京商贸学校和天津职业大学开展了为期14天的培训,2019年将继续在暑假期间开展培训,开展多维度不同专项内容的中高职院校教师培训。

3.开展新技术论坛

    验配行指委将邀请境内外行业专家,CODE学成回国教师定期开展“双眼视”、“眼保健”、“近视防控”及低视力验配等专题培训,提高中高职院校教师的前沿知识,与国际接轨。

4.开发教育资源

验配行指委将组织CODE学成的教师针对暑期培训的课程进行系统化,形成眼视光前沿技术系列教材,将课程资源逐步完善,将课程培训形成梯度化、渐进的规范教学体系。

三、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1.增强中高职院校合作与交流

2011年验配行指委成立以来,验配行指委主动与中高职院校取得联系,目前已经能够覆盖大部分中高职院校。2019年验配行指委将进一步完善与相关院校的联络网,建立覆盖全国视光教学点专业带头人的联络数据库。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验配行指委与相关院校及企业之间的联系,让眼镜行业的快速发展惠及更多的院校。

2019年验配行指委将利用资源库建设、师资培训、眼镜展等机会为国内中高职院校搭建交流学习平台,推进各院校的资源交流和教学分享。

2.强化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

利用中国眼镜协会在行业影响力及验配行指委在相关院校的影响力,推入推进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积极为中高职院校搭建平台,帮助院校教师下企业讲学、推动企业能工巧匠进校园授课,让学校和企业更好的进行对接。

3.建立视光职教联盟

    验配行指委将牵头部分中高职院校、视光知名企业建立视光职教联盟。在目前京津冀眼视光技术专业职业教育集团的模式上,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形成视光院校内的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逐步试行统一考核标准、教师互派,在联盟内实行考教分离等。

4.开展对话活动,提升职业院校服务当地近视防控工作

    验配行指委将积极申报职业教育与产业对话活动,围绕近视防控,组织视光院校开展服务于当地近视防控的工作,积极参与当地的妇幼机构眼保健筛查,协助建立视光档案,为近视防控做贡献。

5.指导和推动校企深度合作项目

验配行指委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组织行业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合作重点领域、设计合作项目、注意突出特色。定期将接收的项目建设方案进行论证、遴选并对基础较好的项目指导完善方案内容,并报送给教育部职成司。

四、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1. 开展社会服务

近几年,眼镜协会每年组织行业,院校教师为科技企业、西部地区院校等开展帮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行指委将为西部院校在眼视光技术专业办学等方面提供指导,推动资源库建设,充分利用资源共建共享,通过召开资源建设研讨,促进高职眼视光技术专业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

2. 完成上级部门及行指委相关会议讨论议定的其他工作

2019年,验配行指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要求, 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行业现状。深化中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行业在职业发展中的指导、咨询、服务等工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面对困难用于实践,及时地制定方案计划,为了眼视光行业的未来发展而不断努力。

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20190117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