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光快讯】上海盲童学校张健老师来我院开展低视力康复定向行走方面的讲座并为学生进行盲人与体育、低视力定向行走的授课任务

作者: 时间:2023-10-09 点击数:

2023年9月22日至24日上海盲童学校工会主席张健老师给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学生进行《盲人定向行走》课程讲授和培训,并于22日下午和23日晚上在综合楼302进行了关于视觉康复训练和定向行走方面的新技术、新进展和标准等内容的讲座。

70A49

随着我国视力残疾人口的增加和老龄化加剧使与年龄相关性致盲、致残眼病不断增加,视力残疾将成为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及社会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中指出要强化低视力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低视力康复技术规范化培训,提升眼科医务人员低视力康复能力。为推进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的康复水平能力的提升,为推动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人才的培养、人才质量的不断提升,学院聘请张健老师对视觉训练与康复专业学生进行授课和讲座,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质量。

3F21F

此次定向行走培训授课内容紧凑,课上以丰富的图片、视频等资源力求讲解清晰,提高教学成效,更关键是该门课程需要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进行授课。在授课中,张健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践和教学体会进行了分享,对于低视力和盲等视障人士进行定向行走的各种场景中多种处理方式做出了系统全面的讲解。翌日,丰富充实的理论课程结束后,张健老师结合学校周边资源,带领大家去实际的街道和地铁站进行了真实场景的实践体验,让学生真正体会盲人在生活中的真实感受。

422B0

在讲座中,张健老师还给大家带来了丰富实用而生动有趣的视障人士体育运动会项目,也给大家分享了好多感人而励志的视障人士的真实案例,体现了仁爱之心,也让老师和同学们对视障人士有了更加丰富了立体的认识。

3B843

通过此次课程讲授及主体讲座的活动,同学们对定向行走的相关技能有了一定程度的掌握,对视障人士也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同时对后续低视力康复课程相关课程的建设打好了坚实基础,为丰富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质量提供了重要参考。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