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光快讯】健康照明进校园—记眼视光工程学院实训室照明健康改造

作者: 时间:2023-09-01 点击数:

用眼环境是影响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的主要因素。根据有关机构的权威统计,我国学生近视发生率居世界第一,高达60%。其中92%的人近视是由于后天原因造成的,不健康用光(照明)是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

目前,产生白光的LED照明方案导致在440-460 nm范围内出现"蓝光溢出",而在470-520 nm范围内则出现"青光缺失"。近年来研究表明,过度暴露在440-460 nm的强烈蓝光下,会增加人眼的光学损伤,以及导致抑郁等心理问题。研究也表明,以478 nm为中心的"青光缺失",则会影响人类的晨昏活动,生理活动节律,视杆细胞健康,并诱发近视。

为拓展健康照明研究方向,推进近视防控与眼健康科普基地建设,助力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2023年8月25日,我院邀请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邓正涛教授一行莅临我院参观指导,并对综合学训楼208 RGP接触镜实训室的灯具进行了健康照明的升级改造。

邓正涛教授长期致力于发光量子点的可控合成,新型照明与显示器件以及高能射线探测与医学成像技术的研究。近三年在《Material Horizons》与《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1区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邓正涛教授利用团队自主研发的量子立方光学膜对208实训室进行了健康照明改造,该膜片可以实现在440-460 nm蓝光范围内高效吸收,在470-520 nm青光范围内高效发射,有效解决目前照明灯具中"蓝光溢出"和"青光缺失"这两大瓶颈问题,并且表现出良好的耐强光辐照、耐水氧和耐高温稳定性,成本也较为低廉。图二示出了改造前与改造后的光谱图,可以看到,光谱中的蓝光强度明显降低,青光强度得到提升,光谱连续性明显改善。在高质量的照明环境中,老师和学生的视疲劳现象得到明显缓解。保障青少年视觉健康是一个集合了眼科学、光学、生命科学、教育和社会科学等多学科的跨领域、综合性的问题,既需要通过基础研究探究机理机制,理清近视成因,更要从使用场景——光环境上着手。在“生态校园”行动的带动下,我们将在健康照明研究方向上持续发力,继续对其他实训室的照明进行改造升级,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健康与舒适的视觉环境。

3C328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