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学期初教学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23-02-17 点击数:

 

一、整体教学安排

1. 本学期,学校开展正常的线下教学活动,于2023年2月20日正式开课,教学周20周。任何二级教学单位、任何教师不得自行调整授课方式。

2. 继续实施“错峰上课”。北辰校区各学训楼和海河园校区第一教学楼实施“错峰上课”,即:上午第3、4节上课时间推迟20分钟,第3节课时间调整为10:40分 - 11:25分,第4节课时间调整为11:35 - 12:20分,其他教学时段保持不变。

 

       

学楼      

 

 

节次

北辰校区授课时间

 

 

 

 

海河园校区授课时间

一三五教学楼

二四六教学楼

第一学训楼

第二学训楼

汽车学训楼

综合学训楼

第二教学楼

第三教学楼

第一教学楼

   

         

1节

8:20 - 9:05

8:20 - 9:05

8:20 - 9:05

8:20 - 9:05

2节

9:15 - 10:00

9:15 - 10:00

9:15 - 10:00

9:15 - 10:00

3节

10:20 - 11:05

10:40 - 11:25

10:20 - 11:05

10:40 - 11:25

4节

11:15 - 12:00

11:35 - 12:20

11:15 - 12:00

11:35 - 12:20

5节

14:00 - 14:45

14:00 - 14:45

6节

14:55 - 15:40

14:55 - 15:40

7节

16:00 - 16:45

16:00 - 16:45

8节

16:55 - 17:40

16:55 - 17:40

晚上

9、10节

18:30 - 20:00

18:30 - 20:00

 

特别注意:海河园校区课程节次时间安排与北辰校区保持一致。

二、开课准备

1. 做好教学场地准备

① 核验教学场地。各教学院部对学生开学后用到的教学场地容纳量提前进行测算,尽可能加大间距、合理分配空间、保持安全距离;

② 检查教学设备和设施。各教学院部对所辖教学场地(含教室、机房、实训室等)的设备设施、材料仪器做好检测和报修工作,确保上课时教学设备、仪器、材料的正常使用。

③ 做好环境管理。开学前,各教学院部负责所辖教学场地(含教室、机房、实训室等)的环境卫生清扫、消毒通风和防疫物资准备工作,不留卫生死角。

④ 组织在机房上课的教师,提前与现代教育中心对接,做好相关教学软件的安装工作。

2. 做好“课表”的通知、张贴工作

①  将本学期教学安排,在开课前通知到任课教师,特别是对于外

聘、兼职教师,要将相关教学要求提示到位;

②  将本学期课程安排和相关防疫要求,在开课前通知到学生;

③ 于2月16日(周四)完成教室课表的张贴,两个二级教学单位所在教学楼共同承担相关工作。

④ 前2周课表不变动,第1周原则上不调课。调课需提前一天在教务系统完成。

3. 组织好任课教师做好开课准备

① 各二级教学单位组织任课教师按照《天津职业大学课程标准编制规范》及附件(津职大〔202290号文件)的要求,在开学2周内,完成本学期所授课程的《课程教案》《任课说明书》以及《课程考核方案设计》的撰写修订、专业(教研室)审查、院部审核等相关工作。其中,《任课说明书》要在2月20日前完成教务系统的上传、审核等相关操作,《课程教案》要求不少于5周。

三、关注课堂教学质量

1. 上好开学第一课

任课教师要做好开学第一课的课程思政及专题教研备课,课程思政内容进教案、进课堂。

任课教师要结合专业、课程,在开学第一课用课程思政的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到防疫政策、抗疫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教师必须做到不讲负面言论等。

任课教师在开学第一课同时讲清楚课程在专业中的地位、学习特点及要求、考核要求等。

各二级教学单位要求全体教师在新的大背景下,务必高度重视,落实要到位。其落实情况,各院部要组织检查,学校要组织抽查

2. 严把课堂意识形态关

明确任课教师是课程教学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教师在授课时,严格落实《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严格遵守教师课程教学行为规范,严把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关,落实课堂教学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的规定。

做到“四个严禁”:严禁在课堂上传播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宗教知识;严禁在课堂上散布与党纪国法和公序良俗相违背的言论;严禁在课堂上乱发牢骚、发泄私愤、传播负能量;严禁谈论尚未定性的"社会热点"问题、例举与课程教学内容无关的案例。

3. 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任课教师要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帮助、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线下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确保教学效果。

在开展实训、实验教学时严格遵守实训教学以及议备使用的操作规范,并对学生进行安全操作指导、要求和管理。

同时,课程教学时,教师负有管理学生,维护教学秩教师的责任。学校、各二部安排好教学检查与巡查工作。做好教研活动安排。各院部组织落实好学期教研活动,在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上,组织全体教师学习“1+4”教学管理文件。

4. 组织做好学期教研活动

组织做好学期教研活动,各二级教学单位在本学期第一次全体会上,组织全体教师学习“1+4”教学管理文件,

“1+4”教学管理文件为(详见附件1):

《天津职业大学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天津职业大学课堂教学管理规定》

《天津职业大学课程标准编制规范》及附件

《天津职业大学关于推进教材高质量建设的实施意见》

《天津职业大学学生学习成果认定和学分转换暂行办法》

五、 学期初教学运行工作提示

1. 教学文件建档和审核工作

① 各二级教学单位确认任课教师已完成上个学期课程的成绩登

统、试卷分析等工作,对试卷、记分册、考核方案、成绩登记表进行归档,以备期中教学检查;

 各二级教学单位做好本学期教材征订的党政联席会意见、教

材选用表、教材教辅选用审核表(一书一表)的归档工作,并完成本学期教材选用教材台账;

 各二级教学单位对常规教学文件进行统计审核,并于3月6

日(第3教学周周一)将本部门的教学文件统计审核表提交教务处汇总表,详见附件2。

2. 公共选修课

本学期公共选修课,预计于第4教学周开始进行选课和开课,具体安排详见相关通知。

各二级教学单位有申报“公选课”开课意向的教师,请提前做好教学文件、新开课试讲等准备工作,详见后续具体通知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