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视光工程学院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第六届核心技能考核大赛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3-06-25 点击数:

眼视光工程学院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核心技能

考核大赛圆满完成

为“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天津职业大学眼视光工程学院一直把深化学生技能的培养放在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自2018年开始,学院针对眼视光服务行业主要工作岗位要求的核心技能,连续举办了五届核心能力考核大赛,实现大赛常规化,以赛促学,切实加强眼视光技术专业群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2023年6月是眼视光工程学院核心能力考核月,眼视光技术专业、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和眼镜设计专业将陆续开展各专业的核心能力考核大赛。2023年6月17、18两日,第六届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核心能力考核大赛如期举行。

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光学、机械、电子和计算机的基本理论和眼视光学理论,熟练掌握视光仪器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评估测量和仪器测绘等核心技能的人才。

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核心技能框图

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本次核心技能考核分为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两个部分,理论考核通过上机考试的形式进行,同学们答题的体验感好,也减少了教师评分阅卷的压力,提高了考核的质量与效率。

理论考核现场

实操考核依据核心技能共安排了视光仪器安装调试、视光仪器维护维修、视光仪器评估测量以及视光仪器测绘4个核心技能考站。参加此次核心技能考核的考评员来自智能医疗装备技术专业老师以及来自企业的考评人员魏子阳工程师,赵艳工程师。他们分别在安调、维修、评估、测量四个站点对学生进行了核心技能的考核与打分。同学以良好的职业素养,精湛的实操技能向给位老师展示了他们的所学所练,巩固了专业核心技能,深化了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为他们进入工作岗位进行了再一轮的打磨与锻炼。下图为考核现场:

第一站视光仪器安装调试




第二站视光仪器维修技术

第三站视光仪器评估测量

专业核心能力考核是检验专业学生对前期所学课程和技能掌握程度的手段,是检验学生能否独立承担工作任务,进入顶岗实习阶段的检验标准。此考核属于综合能力的考核,学生前期在各课程中以模块的形式掌握单项技能和知识。在视光仪器安装、调试、维修、评估、测量的实践中将模块性质的知识和技能,串联在一起,以真实工作岗位的操作流程进行实践。此考核的设计是检验学生是否掌握真实工作流程,能否胜任岗位职责,是进入高阶课程阶段专业分向的评判标准和进入顶岗实习阶段的检验标准。

通过这样的考核形式,进一步落实了学生的核心能力,促进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与岗位的“零距离”对接,使学生更加了解行业对其的技术技能需求以及最新技术技能问题,给予了学生非常接地气的上岗经验。

通过开展核心技能培训与考核,学院会以行业的最新要求与风向为纲领,不断调整技术技能培养标准,打造出胜任企业上岗标准的合格员工,成为企业的后备人才基地,为学生进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技能基础。

版权所有:天津市职业大学眼视光学院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邮编:300410)